日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第一个百年目标后中国产业发展新征程”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年11月14日,由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主办,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第一个百年目标后中国产业发展新征程”研讨会顺利召开。由于疫情原因,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吸引了3700余名国内专家学者和高校师生参会。本次会议分为上午、下午两场,其中,上午为开幕式和平行论坛,采取线上方式,以学术论文汇报、点评为主;下午为主旨演讲和闭幕式,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以专家分享观点为主。


                       1.jpg             

上午的开幕式由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郭爱君主持,兰州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代表兰州大学致辞,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兼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代表中国工业经济学会致辞。

吴国生书记在致辞中向全体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本次会议聚焦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后中国产业发展新征程,研究我国工业经济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就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生动实践,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吴国生书记衷心希望各位与会者能够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深刻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导向展开充分的学术交流,为学校发展特别是经济学科建设多提宝贵意见。最后,吴国生书记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2.jpg

兰州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致辞 

史丹研究员在致辞中提出,中国仅用几十年的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完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后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起步之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产业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作为国家级学术团体,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学会专家学者的特殊作用,紧紧围绕国之大者,谈经论道,为我国产业经济发展持续提供理论支持。

3.png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兼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致辞

上午的学术交流分论坛共分5组,5位主持人和14位点评人对28篇入选本次年会的论文展开深入交流。其中,平行论坛1聚焦“创新驱动与产业发展”,由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教授主持,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于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杰教授、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陶锋研究员担任点评人。平行论坛2聚焦“产业链和产业绿色发展”,由兰州大学经济学院任海军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陈立敏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典范教授、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林研究员担任点评人。平行论坛3聚焦“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由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李泉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国际产业研究室主任李晓华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文豪教授担任点评人。平行论坛4聚焦“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由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汪晓文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温军教授,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余东华教授,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学术院长、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赵伟教授担任点评人。平行论坛5聚焦“新型城镇化与共同富裕”,由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岳立教授主持,西北大学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教授,《中国经济学人》副主编李钢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韩平教授担任点评人。

4.png

下午的主旨演讲和闭幕式环节,由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兼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主持。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清华大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教授致辞,并作了题为“数字全球化、高水平开放与产业竞争力”的主旨演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原校长胡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发展阶段我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和路径选择”“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几个问题的思考”的主旨演讲。

5.png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兼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主持

江小涓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向线上线下与会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她指出,本次学会共话第一个百年目标后中国产业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希望大家坚持问题导向,从中国产业面临的现实问题、重大问题出发,聚焦全球产业的发展动态,重视研究数字化时代下的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不断推动产业经济学学术研究的创新。最后,江小涓教授还特别感谢本次年会的筹备组,特别感谢承办方兰州大学经济学院细致入微的工作。

江小涓教授在主题演讲中提出,当今社会工业经济的发展已经离不开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在数字经济时代全球产业链链接成本大大降低,收益显著提升,生产性服务业会取得较高的发展水平,已成为全球各经济体制造业提升的关键因素。江小涓教授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应通过高水平开放,通过跨境链接更多资源和市场来促进制造业发展,提升我国的产业基础能力和企业竞争力。

6.png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清华大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教授致辞并作主旨演讲

王一鸣研究员紧紧围绕我国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和新常态、我国科技创新的任务使命以及我国产业技术的路径选择、创新战略三个层面展开。他指出,建设现代化强国要求增强原始创新力,而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因此,我国产业技术要从“技术追赶”转向构建“局部领先”优势,新路径要从终端产品创新转向中间品创新,创新政策要从集成创新转向原始创新。

7.png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研究员作主旨演讲 

张宇燕研究员从经济增长、就业、通胀等十项指标出发分析了全球经济的现状,并提出了研究世界经济值得关注的六个问题,分别是:全球经济处于通货膨胀还是通货紧缩的问题、发达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何去何从的问题、货币政策转向殃及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的问题、供应链与所谓“脱钩”的问题、世贸组织改革与区域经贸合作的问题、美元霸权时代是否进入衰微期的问题。 

8.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作主旨演讲

胡军教授首先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定位和重要意义、粤港澳大湾区的现状和比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问题和挑战,总结出“四个有利于”“四个重要使命”。然后,胡军教授从区域一体化的制度创新与顶层设计、区域一体化的中远期构想、进一步深化改革的空间、文化和驱动力问题等方面提出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相关建议。

9.jpg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原校长胡军教授作主旨演讲

会议闭幕式上,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教授宣布了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21年会优秀论文、最佳论文、杰出论文名单和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年会青年杯论文竞赛优秀论文、最佳论文名单。

10.jpg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教授宣布论文名单

11.png

12.png

13.png

14.png

15.png

最后,史丹研究员再次感谢大家对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的大力支持,并宣布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圆满结束!


16.png

线下会议现场


17.jpg

线下会议合影留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 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 | 国际竞争网络 |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 | 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