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ENGLISH

首页 > 年会专题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中国工业70年(1949-2019)”研讨会在福建会堂隆重召开

112日,由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主办,福州大学承办的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中国工业70年(1949-2019)”研讨会在福建会堂隆重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史丹研究员,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教授,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原院长夏大慰教授,暨南大学原校长胡军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原校长曲振涛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于立教授,天津商业大学原校长刘书瀚教授,中南大学原副校长黄健柏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周新生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卢福财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肖兴志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教授,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郭克莎教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校长左和平教授,海南大学副校长叶光亮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其仔研究员,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叶泽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10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和十余家国内顶尖杂志社的35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年会。开幕式由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教授主持。

年会开幕式现场


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教授主持开幕式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经过新中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我国工业成功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大跨越,我国也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成长为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本次年会围绕新时期工业经济管理体制、技术创新、产业政策、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必将为与会嘉宾们提供更多学术创新视角。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教授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史丹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今明两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爬坡过槛”的关键之年。本次会议主题设为“中国工业70年”,也是希望通过回顾和总结中国工业70年的历程,梳理中国工业经济学理论成果,探索中国经济如何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用中国发展实践推动中国经济理论的创新,用新的理论演绎中国发展的故事,使经济理论研究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致辞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史丹研究员以《新中国工业70年成就与挑战》为主题,围绕新中国工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与贡献、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工业发展的深刻影响、抢抓新工业革命机遇等内容展开论述。根据当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史丹研究员指出,要抓住工业革命机遇,促进中国工业由大变强,发挥中国市场规模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应用由服务业向制造业扩展,强化工业基础能力与互联网建设,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并加强操作系统及工业软件的开发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郭克莎教授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为主题,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卢福财教授以《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价值分工的影响及我国的应对策略思考》为主题,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研究院院长周小亮教授以《推动包容性绿色增长的理论思考》为主题分别作了精彩演讲。四位知名专家针对中国工业经济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新问题进行了分析,就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价值分工的影响、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包容性绿色增长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解读,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郭克莎教授作主题报告


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卢福财教授作主题报告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研究院院长周小亮教授作主题报告

大会下午设有4个学术交流分论坛,4位主持人和8位点评人与21位主题发言者就环境规制与能源转型、企业治理与制造业转型升级、平台经济与新兴产业发展、高质量发展与人才等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形成了系列优秀成果。


学术交流分论坛一


学术交流分论坛二


学术交流分论坛三


学术交流分论坛四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中国工业经济学会青年杯”优秀论文评审、中国工业经济学会期刊(内部)工作会议等活动。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校长左和平教授主持大会闭幕式。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校长左和平教授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进行了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年会优秀论文颁奖,共评选出8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5篇)。


颁奖嘉宾与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获得者合影


颁奖嘉宾与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获得者合影


史丹研究员与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闭幕式还颁发了“中国工业经济学会青年杯”(2019度)优秀论文颁奖,共评选出优秀论文4篇(其中1篇荣获最佳论文奖)。


颁奖嘉宾与“青年杯”(2019年度)优秀论文奖获得者合影


史丹研究员与“青年杯”(2019年度)最佳论文奖获得者合影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史丹研究员作大会总结,对参会嘉宾和福州大学细致周到的组织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合影留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 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 | 国际竞争网络 |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 | 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