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ENGLISH

首页 > 年会专题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 2020 年学术年会暨“‘十四五’中国产业经济发展展望”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 10 17 日,由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主办,西北大学经济管理理学院承办的中国工业经济学会 2020 年学术年会暨“‘十四五’中国产业经济发展展望”研讨会在西安顺利召开。

西安市市长李明远教授,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史丹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原校长王俊豪教授,暨南大学原校长胡军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于立教授,天津商业大学原校长刘书瀚教授,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原校长曲振涛教授,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郭克莎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乔均教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校长左和平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叶泽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教授,海南大学副校长叶光亮教授,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白永秀教授,辽宁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唐晓华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于良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冯根福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胡立君教授,济南大学副校长李光红教授,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项义军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向晓梅教授等学会领导,以及来自 90 余家高校、科研机构、由 28 家学术期刊组成的中国工业经济学会期刊联盟等 260 余位学者和西安市政府相关部门、企业界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开幕式由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研究员主持。

会议开幕式

西安市市长李明远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西安发展历史和现状,并指出,中国工业经济学会是我国工业经济理论实践研究的最高学术组织,自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高质量高水平的活动,取得了一大批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和指导, 本届年会能够选在西安召开,既是对西安的青睐与厚爱,更是对西安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必将对西安工业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西安市市长李明远教授致辞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西北大学和西大经济学科发展,并指出,在建党 100 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在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格局下,本次会议聚焦“十四五”时期中国产业经济发展,研讨中国产业经济发展走势、产业发展战略、工业高质量发展以及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相信与会专家精彩发言和充分研讨,一定能够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积极借鉴,为“十四五”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指导和支撑,为经济学科人才培养和中国产业经济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教授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史丹研究员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的发展历史和近期开展的工作,并指出,在今年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动能、新发展活力、国际合作和竞争性优势、社会发展新格局方面提出六点要求,这六点要求为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经济研究工作者提供了研究课题。“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今年学会以“‘十四五’中国产业经济发展展望”为年会主题向全国征集论文,得到学者的热烈响应。征集的论文围绕“十四五”产业发展这个主题,为我国“十四五”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体现了学会理论联系实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光荣传统和责任担当。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致辞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暨南大学原校长胡军教授主持大会的主题报告。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许宪春教授,西北大学白永秀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原校长曲振涛教授分别做了“大数据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应用” “从工业化到‘工-服’、‘服-工’一体化转变”“冰雪产业与双循环动能”的主题报告。

暨南大学原校长胡军教授主持大会主题报告环节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作主题报告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白永秀教授作主题报告

哈尔滨商业大学原校长曲振涛教授作主题报告

大会公布了中国工业经济学会 2020 年学术年会杰出论文、最佳论文、优秀论文名单,中国工业经济学会青年杯论文竞赛最佳论文、优秀论文名单,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优秀青年编辑名单,并举行了证书颁发仪式。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教授主持颁发仪式。

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教授主持证书颁发仪式


颁发杰出论文证书


颁发最佳论文证书

颁发优秀论文证书

颁发青年杯论文竞赛最佳论文证书

颁发青年杯论文竞赛优秀论文证书

颁发优秀青年编辑证书

大会学术交流设有四个分论坛,4 位主持人和 8 位点评人与 20 位主题发言者就环境规制与治理研究、产业规制与产业政策研究、金融研究、创新发展研究等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形成了系列优秀成果。

学术交流分论坛一

学术交流分论坛二

学术交流分论坛三


学术交流分论坛四

大会合影留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 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 | 国际竞争网络 |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 | 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局 |